108-秋季班 1082B1005 鄭子37式太極拳

 招生狀態:課程已結束
 連絡電話:
 上課日期:2019-09-04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 6點30分~8點30分
 上課地點:光影文化館教學點
 上課地址: 桃園市桃園區埔新路12號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身心健康,無不良嗜好,不分性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備開水、毛巾、需著寬鬆衣褲、平底布鞋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講解每週的進度與分解動作示範和前面所學的連貫完成,調整每一位學員的動作,講解個別的問題和反覆的練習操作,鼓勵學員積極參與比賽和社區的表演機會,台風的訓練,增進學員感情交流,培養自信與成就感,也將所學帶到真正的生活中去勤加練養,成為一種習慣,放鬆身體、自在生活。
 評量方式
熟記套路,整套動作要連貫和周身協調,動作的轉接是關鍵,身正、體鬆、氣勻、意專、舌抵上顎和基本要領,如:虛靈頂勁、垂直正身、涵胸拔背、沉肩墬肘、鬆腰沉跨、氣沉丹田、圓襠合膝、足掌接地、全身放鬆、週身一家、一動全動、執一理以馭萬法。

課程簡介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太極拳不僅是武術,它還是健身術、養生術,提高生活品質大有裨益,在人格方面使人變得剛毅、自信開朗、消除孤獨感,可以保健、健身、強身、減肥、美容、祛病、長壽為主。
太極拳流傳層面眾多,有些套路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原本的特色,教學是為了傳承原有套路,原汁原味呈現,精研拳藝、薪火相傳、以期增進社會大眾健康。
 課程目標
早年鄭曼青大師因身體不好,拜得楊澄甫師祖學習楊派太極拳,其源自楊式108式刪削重複,擷取精華而完成鄭子37式太極拳,太極拳非常注重修養與身心的放鬆,突顯「鬆」的重要性,現代人的慢活,頭腦安靜,神經不緊張,動中求靜身心兼修,是我國古代傳統瑰寶
 參考書目
推薦購買「鄭子太極拳自修新法」。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學員證費用依簡章為準
 材料費用(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簡介及鄭子太極拳簡介1.師生自我介紹。 2.課程說明、套路簡介、基本功教學。
第二週太極拳基本功操1.預備式:重心鬆沉落右腳底,左腳跟提起,橫跨一步,重心移左腳,左轉腰扣右腳,右轉回正,左右五五平分。 2.起勢:先沉後起,雙手隨氣浮起至平肩然再降下於兩胯旁。
第三週攬雀尾左掤重心左腳坐實,右腳隨腰腿右轉雙手合抱坐實,重心前移至左腳成前七後三左手掤起。
第四週右攬雀尾右掤左腰胯下沉,右手掌隨腰盪至左胯處,掌心向上,右轉腰掤起。
第五週攬雀尾屢後座右手立掌掌心朝左,轉腰盪手。
第六週攬雀尾擠、按重心前移,雙手隨腰盪至胸前擠出,後坐劃開,重心前移按出,前七後三。
第七週左單鞭後座平移,左轉,重心移至右腳合抱,右吊手順勢送出左虛腳提起左轉跨出成弓步,腰胯轉正左手掌隨腰翻轉
第八週提手腰胯向右轉正,雙肘及右虛腳同時向中線合攏成丁字步,右手右虛腳同時收合左掌與右肘相對。
第九週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坐實左腿,收右腳虛懸,左臂亦隨之降落左胯側,隨即將右足提起,向右前方踏出一步,右肘成弓形,手心向內,輔於右肘間。
第十一週白鶴亮翅重心交於右腳,左掌心向左胯旁,腰胯轉正左虛腳移至前方。右手盪至右眉上方。
第十二週摟膝拗步鬆沉右轉,右臂隨腰轉向斜後方盪出,右手掌則盪至耳側,左掌摟左膝 ,左轉腰回正。
第十三週手揮琵琶將重心交於前左腳,雙手若合抱琵琶狀,左虛腳,右掌與左肘相對。
第十四週左摟膝拗步 進步搬攔捶鬆沉右轉,右臂隨腰轉向斜後方盪出,右手掌則盪至耳側,左掌摟左膝 ,左轉腰回正。 重心後坐開左腳,右手掌順勢降左跨處,重心移左腳,腰胯右轉右掌搬至右腰,虎口向外向前跨步及攔截。
第十五週如封似閉右拳隨之變掌,左立掌亦即翻轉手心朝上,重心移左腿兩掌分作按形是似閉,重心前七後三向前按出。
第十六週十字手後座右腳轉正,腰轉正之時雙肘向外畫圓,指高不過鼻,右腳收回,兩腳五五分,兩腕相交。
第十七週期末總複習三十七式太極拳第一階段套路與動作總修正。
第十八週結業典禮暨期末成果發表各班教學觀摩及成果發表

愛課程 ICOURSE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