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秋季班 1082C6017 蓪草創藝手作實務

 招生狀態:課程已結束
 連絡電話:
 上課日期:2019-09-03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下午 2點0分~4點0分
 上課地點:焙趣坊教學點
 上課地址: 桃園市桃園區泰成路62巷67-2號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老少咸宜,男女不拘,對天然手工藝有興趣者。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大小剪刀、白膠、牙籤、牙線棒、斜口鉗、紙盒、花器...等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先觀察了解要製作的動植物或物件,再依序示範製作步驟,而後由學員實際操作。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 30% 作品完成度 30% 成果展演 20% 學習態度 20%

課程簡介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透過仔細的觀察,運用靈巧的雙手,加上無限的創意及美感,將蓪草的髓心幻化為各種栩栩如生的各種生態,以傳承流傳兩千年以上的工藝。更希望學員們能夠取之於自然,用之於生活,共同開發出適合現代生活所需的各種應用。桃園在山區有許多蓪草植株,將規劃年底在附近舉辦展覽與活動,一方面讓學員們的學習成果展現出來,也讓鄰近社區了解這個植物的特性,期待未來發展成為北投地區的特色工藝與文化。
 課程目標
自古以來有種天然材料在生活周遭被廣泛的運用,可以當中藥、雕刻捏塑、旋削成紙、能夠寫字畫圖、還可以製作栩栩如生的花卉....。蓪草,曾是臺灣重要經濟作物,但如今已被大多數人遺忘。透過此課程希望能讓大家重新認識這個天然文化瑰寶。
 參考書目
蓪草紙研究室:染色X花形X組合全事典,出版社:旗林文化,作者:陳建華,參考網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9447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折扣後只需 16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學員證費用依簡章為準
 材料費用(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作品材料(含蓪草紙、蓪草棒、棉紙、造花鐵絲...等)每件作品平均約為150~300NT. 牡丹屬於高階課程, 所需材料費較高(約為600NT). 造花基本工具木製圓球棒一套六支單價120NT, 木製壓紋工具150~250NT, 同學可自由訂購、自製或使用講師提供共用之工具.

課程大綱
第一週蓪草簡介,
牽牛花(一)
用投影片及影片介紹蓪草生態與構造、文史與應用。蓪草材料體驗、作品欣賞、自備材料與工具介紹。簡單介紹牽牛花,再逐步示範講解如何以蓪草紙製作。
第二週牽牛花(二)學習捏花瓣皺褶與造花鐵絲及膠帶的活用方法。
第三週玉堂春簡單介紹玉堂春,再逐步示範講解如何以蓪草紙製作。學習捻花心與拗花辦之技巧。
第四週茉莉(一)簡單介紹茉莉,再逐步示範講解如何以蓪草紙製作。學習花苞製作與花瓣用圓球棒塑型的技巧。
第五週茉莉(二)繼續完成茉莉花。
第六週蓪草美勞利用蓪草棒切削、泡水彎曲、捏塑…等手法,以各種美食為主題,依學員喜好擇一講解示範蓪草棒特性及製作方式。
第七週櫻花(一)太卷製作簡單介紹櫻花,再逐步示範講解如何以蓪草紙製作。完成段落後示範太卷(粗莖桿)製作方式,要求學員回去依進度繼續製作。
第八週櫻花(二)繼續製作櫻花細部並組合成完整作品,可共同組合成櫻花樹參加展覽。
第九週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波斯菊(一)簡單介紹波斯菊,再逐步示範講解如何以蓪草紙製作。學習綁花心及如何用壓紋工具,並體驗濕度對蓪草紙定型影響。
第十一週波斯菊(二)染色學員繼續完成波斯菊細節製作,包含花萼與葉子。下半節課安排學員體驗染色技巧。
第十二週玫瑰(一)簡單介紹玫瑰,再逐步示範講解如何以蓪草紙製作。重點在如何調整花瓣姿態與卷邊。
第十三週玫瑰(二)學員繼續完成玫瑰製作,進行枝葉組合。
第十四週牡丹(一)簡單介紹牡丹,再逐步示範講解如何以蓪草紙製作,先製作牡丹花心及花瓣。
第十五週牡丹(二)組合牡丹花瓣及葉子並製作牡丹花苞,講解如何自行開發造花型板。
第十六週杜鵑(一)簡單介紹杜鵑,再逐步示範講解如何以蓪草紙製作。重點在蜜標繪製及花瓣塑型。
第十七週杜鵑(二)學員繼續完成杜鵑製作。重點在杜鵑葉製作及整體組合。
第十八週結業典禮暨期末成果發表各班教學觀摩及成果發表

愛課程 ICOURSE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