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秋季班 1072C4029 穴位手療法鬆解疼痛

 招生狀態:課程已結束
 連絡電話:
 上課日期:2018-09-04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0分
 上課地點:校外部-長安社區發展協會
 上課地址: 桃園市桃園區愛二街48號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課堂講說、實地演練
 評量方式
依課程參與討論活動之表現10%、平時人體實作之表現50% 、個案研討之報告20%、科學短評之文章20%,整體評量學員之學習狀況,給予「通過」或「不通過」之評定。

課程簡介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桃園社區大學用最有心的教學理念,來提倡全民健康。要如何基本經穴療法?要基本學習尋找穴位手療法。首先觸摸、觸診、按 摩、指壓治療,按摩八法包含:摸、接、端、提、按、摩、推、 拿方式治療。體內體外達成治療效果,台灣醫學發達迅速,也有許多專業的老師在教導傳承。後學從小就在中藥店學習,中草藥、骨傷學、傳統武術,為了柔軟頓挫手法。師傳於少林寺一代宗師 童金龍柔拳武術,用來整筋調骨。在生活中人常有之傷害,如跌撲、錯閃、打撞、外力牽拉過速、超過於關節組織的隱定限度、 由異常活動而失去平衡,輕者肌肉皮膚層之損傷或瘀腫疼痛,而重者造成關節筋骨脫位折離等。期以明瞭穴位手療法,降低損傷之發生,後增強復健人身。
 課程目標
穴位是人體經絡用手法治療疾病,且有驅病迅速的神奇療法。穴位是人體臟腑經絡氣血的輸注出入的特殊穴位。自然穴位養生,是追求健康者最好的方法。我們祖先在二千多年以前,列出常用 一百六十個穴位的名稱。人體340個穴位,來分別十二經脈的陰 陽。太陰、少陰、厥陰、太陽、陽明、少陽結合五氣木、火、土、 金、水,五臟肝、心、脾、肺、腎,六腑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民間按摩、推拿、內功理療、氣功療法、導引按摩 理療、軀體調整、調解神經通順關節、柔磨疏筋、活血與通絡、療傷整骨,使民間易知簡學之工巧療法。而今醫學發達,藉由現 今之人體剖熟悉各種關節身體組織,接受更多手法技術的幫助,協助學生瞭解整復之基本原理與操作技術,人體之特性及深入瞭 解穴位關係。
 參考書目
出版品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學員證費用依簡章為準
 材料費用(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相見歡選舉幹部,學員通訊錄。
第二週穴位療法觸摸法應用按摩八法包含:摸、接、端、提、按、摩、推、拿方式治療。
第三週穴位筋結鬆法學習筋要得血液,筋結是穴道療法重要課程。
第四週肌肉筋膜穴位法學習解穴使人體肌肉兩端筋膜要彈韌帶要Q。
第五週穴位神經鬆筋法原理加強穴道神經反射鬆筋治療酸痛,及增進健康的效果。
第六週拉筋抽筋解穴法學習正確肌腱與肌肉筋膜伸展法的方法,達到身體健康。
第七週穴位治療痠痛療法與經絡了解經絡神經來治療酸痛。
第八週何謂用穴位調理酸痛熟練功能演練舒緩酸痛。
第九週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穴位使用演練法知道對穴、對位,傳導神經舒緩酸痛。
第十一週頭部穴位學習頭暈頭痛時,如何舒緩頭部。
第十二週頭部穴位與血管神經的關係學習如何舒解壓力收縮生活工作時頭部功能失調。
第十三週頭部、眼睛、耳朵穴位治療用穴位調理頭部、耳朵與眼睛。
第十四週肩膀與頭部之間來做肌肉治療肩頸是第二頭腦、鬆筋來改善症狀、調整改善血液循環。
第十五週肩膀與手的部位肩膀與手部連結,如何提升功能調理。
第十六週手部與胸肌手部的肌肉與胸部的肌肉,增生肺活量。
第十七週學習運用綜合手法學習穴位療法應用穴位舒緩症狀。
第十八週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愛課程 ICOURSE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