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秋季班 1082C6014 蠟染畫基礎技法實務初級

 招生狀態:課程已結束
 連絡電話:
 上課日期:2019-09-04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 6點30分~8點30分
 上課地點:焙趣坊教學點
 上課地址: 桃園市桃園區泰成路62巷67-2號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初階有興趣者都可參加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備工具:大小筆刷、毛筆(大)、塑膠墊(40cmX52cm)、大縫針、小鑽子、(吹風機、熨斗學員輪流帶即可)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講師示範再分小組實際操作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 %50
學習態度 %20
實體作品 %20
社區活動參與 %10

課程簡介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希望透過本課程的教學與分享讓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及延續蠟染傳統工藝美學,同時也能應用在生活中以增添更多的生活樂趣。教學上從最基礎簡易的蠟染畫認識開始,再循序漸進的分享、示範創作技法,以期達到最高的學習效果。
 課程目標
學理上從蠟染的歷史說起,讓大家對這種頗具民族特色的工藝美學有更深更具體的認識。在實務技法上,則透過多種簡易的基本技法教學開始,讓學員由淺入深的體驗蠟染畫的創作與應用。
 參考書目
參考資料書目:
黃志超,《蠟染藝術》(台北,藝術圖書公司,1987年8月再版)
賈京生,《中國現代民間手工蠟染工藝文化研究》(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13年9月1版)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折扣後只需 16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學員證費用依簡章為準
 材料費用(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材料費每人1000元,內含一學期上課所需的棉布、蠟塊、顏料、及初階文創小品製作材料等。

課程大綱
第一週一、 自我介紹/學理認識自我介紹、認識蠟染從蠟染的歷史跟起源說起(PPT)
第二週二、 玩蠟基本概念(一)直接法從材料、工具的認識開始讓學員認識蠟染的基本知識。再由講師講解示範操作,學員從旁觀摩再由學員實際操作學習。
第三週三、 玩蠟基本概念(二)直接法延續上週的畫蠟、上色實際操作,本週講解示範封蠟及除蠟,再以完成的畫布設計出實用的文創小作品。
第四週四、 完成應用作品(A)延續上週將布畫設計製作完成作品。
第五週五、 型染畫蠟概念(一)利用隨手可得的材料如:花瓣、葉子等,或自己畫出喜愛的圖案設計,以剪紙概念作出圖形,再以此為底稿畫蠟創作-講解示範-學員上蠟-上色操作
第六週六、 型染畫蠟概念(一)延續上週的作品將未完成的封蠟講解示範之後再由學員操作、除蠟完成畫布,並設計應用作品。
第七週七、 完成應用作品(B)將型染完成之布畫設計製作完成作品。
第八週八、 型染畫蠟概念(二)型染圖案設計以陰、陽的概念設計圖案的造型,再以此為圖畫蠟,與型染畫蠟概念(一)是一 陰一陽的區別,視覺上可呈現不同角度。-講解示範-學員上蠟、上色操作
第九週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十、 型染畫蠟概念(二)延續上週的作品將未完成的作品封蠟講解示範之後再由學員操作、除蠟完成畫布,並設計應用作品。講解示範-學員操作、除蠟操作-應用作品設計
第十一週十一、 完成應用作品(C)設計應用作品之製作。將型染(二)完成之布畫設計製作完成作品
第十二週十二、 印蠟基本概念(一)這是以篆刻的概念作圖案設計及上蠟技法練習。先以橡皮章為工具做圖案製作,在以此與蠟為媒材在棉布上作構圖,以完成布畫作品。講解示範-學員上蠟、上色操作
第十三週十三、 印蠟基本概念(一)延續上週未完成的部分繼續完成。當作品除蠟完成後即以此畫布作文創商品設計。講解示範-學員操作、除蠟-應用作品設計
第十四週十四、 完成應用作品(D)將印蠟(一)完成之布畫設計製作完成作品。
第十五週十五、 印蠟基本概念(二)這是以篆刻的概念作圖案設計及上蠟技法練習。此週將介紹木刻章為工具做圖案製作,在以此與蠟為媒材在棉布上作構圖,以完成布畫作品。圖案設計-講解示範-學員上蠟、上色操作
第十六週十六、 印蠟基本概念(二)延續上週未完成的部分繼續完成。當作品除蠟完成後即以此畫布作文創商品設計。講解示範-學員操作、除蠟-應用作品設計
第十七週十七、 完成應用作品(E)將印蠟(二)完成之布畫設計製作完成作品。
第十八週結業典禮暨期末成果發表各班教學觀摩及成果發表

愛課程 ICOURSE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