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秋季班 1072C4035 保健植物認識與應用(初級)

 招生狀態:課程已結束
 連絡電話:
 上課日期:2018-10-20 (第一週),(共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六 早上 10點0分~12點0分
 上課地點:東勢國小
 上課地址: 423台中市東勢區第五橫街1號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對於熱衷藥食同源想更深入認識保健植物的一般民眾。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個人餐具。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影片介紹,標本樣品講解,簡易烹製教學。
 評量方式
展示保健植物應用作品。

課程簡介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近年來隨著人類對於養生觀念越來越重視,激發出更多的人熱衷於保健植物的應用,在世界各國更是掀起學習新知的熱潮。本課程依藥食同源的觀念,來設計每週不同的課程主題。
 課程目標
讓更多的學員能探索大自然付於人類之保健植物,不僅認識保健植物的養生保健等相關資訊,且帶領學員能藉由各種料理的方式,將保健植物應用在生活當中。
 參考書目
自編講義。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1 學分,1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學員證費用依簡章為準
 材料費用(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自製講義400元。 應用材料費1000元

課程大綱
第一週保健植物之認識與應用。赤靈芝,南方靈芝,芸芝,松杉靈芝,平蓋靈芝,蜂窩靈芝,鹿角靈芝,桑黃靈芝等多孔菌科保健植物的介紹,應用-靈芝黑木耳露。
第二週保健植物之認識與應用。小本山葡萄,漢氏葡萄,翼莖粉藤,白粉藤,烏蘞莓等保健植物的介紹,應用-山葡萄燉排骨。
第三週保健植物之認識與應用。蚌蘭,大葉錦竹草,白花紫露草,,鋪地錦竹草,怡心草,吊竹梅,大苞水竹葉,紫鴨拓草等,鴨拓草科保健植物的介紹,應用-蚌蘭花瘦肉湯。
第四週保健植物之認識與應用。三葉刺五加,五葉刺五加,鵝掌藤,鵝長柴,八角金盤,等五加科保健植物的介紹,應用-刺五加燉雞湯。
第五週保健植物之認識與應用。紅刺蔥,白刺蔥,懸鉤子,周毛懸鉤子,胡氏懸鉤子,紅莓消,蛇莓保健植物的介紹,應用-紅刺蔥燉雞湯。
第六週保健植物之認識與應用。千里香,萱草花,月季花,雞蛋花,原生油菊,木槿花,三色菫花,金銀花等食用花類保健植物的介紹,應用-千里香蛋花湯,千里香炒肉絲。
第七週保健植物之認識與應用。木棉花,曇花,洛神花,三角柱仙人掌花,紅龍果花,香蕉花等食用花類保健植物的介紹,應用-木棉花生地下火湯。
第八週保健植物之認識與應用。康復力,昭和草,咸豐草,軟骨草,白刺莧,紅刺莧,牛筋草,鵝腸菜,鼠麴草,馬齒莧,洛葵,山萵苣,龍葵,小金英,土人參等野生食用類保健植物的介紹,應用-康復力瘦肉湯。
第九週公民素養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
第十週保健植物之認識與應用。蚶殼草,金錢草,金錢薄荷,馬蹄金,天胡荽,老鼠拖秤錘等外觀相似保健植物的介紹,應用-蚶殼草絞肉湯,蚶殼草汁。
第十一週保健植物之認識與應用。羊奶頭,牛乳房,榕樹,溝樹,桑葚,桑葉,桑白皮,無花果,越橘,薜荔等桑科保健植物的介紹,應用-羊奶頭燉雞。
第十二週保健植物之認識與應用。假蒟,三白草,山荖葉,胡椒,五味子,金剛藤,雙面刺等保健植物的介紹,應用-假蒟葉包牛肉。
第十三週保健植物之認識與應用。假酸醬&蔓陀蘿,燈籠草&倒地鈴,土肉桂 &陰香,山芹菜&毛莨,釘地蜈蚣&蜈蚣草等外觀或名稱相似保健植物的介紹
,應用-(山地粽)吉納富,悶炒碧果草。
第十四週保健植物之認識與應用。咖哩葉,過山香,芸香,佛手柑,黃皮果,月橘,花椒,雙面刺等芸香科保健植物的介紹,應用-咖哩雞肉。
第十五週保健植物之認識與應用。羅望子,刺芫荽,沙勒葉,毛翁,打拋葉,水合歡,白霞芋,莎梨橄欖,守宮木等南洋食材保健植物的介紹,應用-羅望子酸魚湯,羅望子涼茶。
第十六週保健植物之認識與應用。雞屎藤,長柄菊,胡頹子,杜荊,秸梗,枇杷葉,百部,千日紅等保健植物的介紹,應用-雞屎藤燉粉腸。
第十七週保健植物之認識與應用。野牡丹,益母草,青葙,雞角刺,朝鮮薊,紫莖牛膝,紅田烏,烏田烏,鴨舌爌,虎咬爌,菁芳草,保健植物的介紹,應用野牡丹燉豬腳。
第十八週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愛課程 ICOURSE
載入中...
top↑